中纪委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09-01-20阅读:0 文字大小:

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姜洁)中央纪委1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1月13日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通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专门召开会议,对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理念,积极参与、全程跟进,实行监督关口前移,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对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与完成好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部署的反腐倡廉任务结合起来,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抓好党的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和严格执纪等手段,推动全党的作风明显好转。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扎扎实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切实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增强本领,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