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贪欲加上一把锁
发布时间:2009-01-06阅读:0 文字大小:

    河南省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余耀文,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地震灾区的资金,用于从其亲戚手中购买旧衣物等。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全社会的谴责。日前,安阳市检察院决定对余耀文及其妹妹、弟弟分别予以逮捕。为了些小私利,自己官丢了、要坐牢不说,还把弟弟妹妹也“带上”了,真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一个处级领导干部,之所以犯了这种既严重又低级的罪过,皆因“贪欲”使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平心而论,我敬佩“无欲”的崇高思想境界,但更认可“人有七情六欲”的说法。因为正当的、合理的欲望,是生命不息和事业成功的内在动力。如,这次汶川地震,不少人所以能够在被埋多天的情况下,成功获救,一方面
得益于有效救援,另一方面则与这些被困者怀有强烈的生还欲望不无关系。又如,我们常说,学先进,赶先进。其根本目的是为了通过学和赶,有朝一日使自己也能成为先进。而成为先进,本身也是一种欲望。可见,欲望并非全都是麻醉人们心灵的“鸦片”。    ‘
    然而,  “贪欲”则是名副其实的“毒品”。古今中外,多少人只因“贪欲”作祟,而身败名裂。正因此,鲜活且形象的汉语,把“欲”比作“火”。如若不加自禁,势必“引火焚身”。大量事实证明,任何一个领导干部,不论资历多深、职务多高、贡献多大,倘若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最终必然是要被“烧,”的——轻者丢了官职、失去自由,重者把性命都搭进去了。当年的刘青山、张子善,近年的成克杰、胡长青、王怀中等,都是前车之鉴,都是放纵“贪欲”的可悲结局。
  古人说,  “欲从初起处剪除”。这话不无几分道理,但是,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让“贪欲”萌芽。否则,就像把魔鬼从“潘多拉魔盒”里放出来一样,要想再次把它“装进去’’就难了。  “贪欲’’这东西一旦萌芽,就会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杂草一样,此消彼长,  “剪不胜剪”了。这使我想起这样一个故事:据说有个技艺高超的老锁匠,在他古稀之年想从两个徒弟中挑选一个做“传人”。于是,他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当两个徒弟先后把保险柜打开后,老锁匠问道:  “你们看到保险柜里什么了?”徒弟甲两眼放光、兴奋抢答:  “师傅,里面有很多成扎的钞票。”而徒弟乙却支吾了半天才说:,“师傅,我什么也没有看到”。于是,老锁匠当即决定选择徒弟乙作为“传人”o理由是:一个开锁的人,如果自己心中缺少一把锁,那天下之锁对他来说还有什么用?’    人,只有给自己心灵上加一把锁,把贪心与私欲牢牢锁住,才不会见利忘义、损人害己。民间锁匠尚且懂得这个道理,何况各级党政干部。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不少高职务、高文化、高水平的领导干部,似乎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的就是心灵土的一把锁,没有把自己的“贪欲”锁紧锁牢,不仅忘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和职责,而且忘记了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承诺和要求。
    每个人心灵深处或多或少都有些许“贪欲”的“种子”,只要锁紧它,不让它萌芽,就不会发作。那么,究竟靠谁来上锁呢?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用什么材料做锁呢?不是别的,而是理想信念。党政干部不论身处何位,都要牢记中央领导的教诲:  “常思贪欲之害”,加强学习修养。唯有这样,这把特殊之锁、无形之锁,才不会因内力而“松开”,也不会被外力所“撬开”,才可能当一个清官好官平安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