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为何“不知不觉”成了巨贪
发布时间:2009-01-25阅读:0 文字大小:

       从2004年杨文到湖南省永兴县任县委书记开始,不知不觉中收受贿赂近两百万元,最近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12月8日《法制日报》)
       细察时下的一些腐败案例,笔者发现一种现象:有的官员对于不法分子的行贿来者不拒,几年下来不知不觉成了收受贿赂百万、千万乃至亿万的巨贪,到这时再想悬崖勒马、痛改前非,为时已晚了。
      回顾许多官员从不贪到小贪、从小贪到大贪的演变过程,笔者以为有以下五点警示:
      警示之一:坚定立场,是防止官员“不知不觉”成巨贪的先决条件。现在官场“潜意识”所向披靡,穿透力极强,如“腐败人人有,谁有都不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帮你做了事,就得感谢我”,等等。在一些地方谬论讲了一百遍就成了真理,有的官员不仅传播,而且效仿,对此深信不疑。安徽某县原县委书记认为,下级主动给上级送“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绝对算不上受贿,直到案情败露仍然振振有词,执迷不悟。此案提醒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用大道理管住、管好小道理,“任凭东南西北风,始终稳坐钓鱼台”,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警示之二:慎重交友,是防止官员“不知不觉”成巨贪的重要准则。在一些腐败官员眼里,世界上只有“铁哥们”最贴心、最卖力、最保险,对于他们送钱、送物,总是来者不拒,而对其他行贿者则是慎之又慎,百倍警惕,自以为如此就能高枕无忧、万无一失。但这些官员往往只看到自己权有势时的一面,而没有看到贪情败露时的另一面。据江西省检察院统计,该省贪官“落马”中有41%是因“铁哥们”或是主动举报,或是明哲保身,或是反戈一击,使其原形毕露的。俗话说,树倒猢狲散。“铁哥们”正是依附腐败官员这棵“大树”成活的猢狲,稍有风吹草动,他们便会分崩离析,四处逃窜,留给人的只能是一身难以抹掉的臊气。
      警示之三:防微杜渐,是防止官员“不知不觉”成巨贪的护身之法。有的官员平时对于“吃一点、拿一点、要一点”不以为然,认为是小事一桩,无碍大节。正是在这种“大恶知忌避,小害不在意”的思想支配下,一些官员对于“小腐”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逢年过节收“禧礼”、子女嫁娶收“红礼”、生日寿辰收“寿礼”,多多宜善,乐此不疲。安徽省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就是靠这些不起眼的“小打小闹”发家致富,聚敛起数千万元的家产,最终成为贪得无厌的“巨贪”。“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一警句对于那些自律意识薄弱的人,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若是再不醒悟,积少成多,积重难返,也就真的后悔莫及了。
      警示之四:加强监督,是防止官员“不知不觉”成巨贪的可靠保证。现在许多地方都强调监督的重要性,但落实到一些具体部门、单位却仍然是“上级监督下级太远,下级监督上级太难,同级监督同级太软,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委监督为时太晚”。其实,对于监督工作,各级党组织在执政实践中已经总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如:民主评议、责任追究、日常考核、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经济审计,等等,当务之急是要付诸行动,贯彻实施。有的单位把监督喊得振天响,就是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致使有的官员已经成了腐败分子却浑然不知,依然我行我素。这样的教训一定要吸取。
      警示之五:加强改造,是防止官员“不知不觉”成巨贪的思想基础。廉洁与贪婪既是水火不相容的,又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有的官员世界观发生了倾斜,随之而来的是抵御腐败的能力减弱,进而被糖弹击倒的危险系数增大。安徽王怀忠、王照耀,为什么会从副书记、副省长的高位上迅速变为贪得无厌的巨贪,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发生蜕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十分迫切、必须与重要的。只有把思想政治基础夯实了,当糖衣炮弹袭来的时候,就能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拒腐蚀、永不沾”,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