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党章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2-11-21阅读:0 文字大小: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揭示了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二十大党章首次写入“自我革命”,在历史长河中刻印下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坐标。透过新党章,我们能看到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体悟到我们党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北京市地铁17号线施工现场,北京路桥集团党委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送到项目部一线党员手中。

  彰显清醒的历史自觉——“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这次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一大亮点,就是从党的根本大法的高度明确“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将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郑重镌刻在党的旗帜上。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古今难题。中国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治乱、往复循环,世界政党政治中的执政在野、上台下台,无不昭示着我们:任何执政者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力就要减弱。对历史悠久、长期执政的我们党而言,跳出历史周期率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

  风雨兼程、大浪淘沙。百年来,许多政党消失在历史尘烟中,我们党却从“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从一个当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岁月洗礼愈发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考验依然初心坚固。蕴藏其中的百年大党青春密码,正是党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避免了老态龙钟、疾病缠身。

  栉风沐雨、淬火成钢。新时代十年的革命性锻造,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强化监督,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亿万人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的生动实践,“窑洞之问”也自此有了新的响亮回答——“自我革命”。

  新的赶考之路上,既有无限风光,亦有乱云飞渡。将第二个答案写入党章,既是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庄严宣示,也是对居安思危、“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的再次警醒。全党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以勇于自我革命赢得永葆先进纯洁的历史主动,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的风险。解决这个问题,对我们这个党员规模庞大、党组织数量众多的百年大党而言,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要靠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从提出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到制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国家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从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到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约和监督权力作为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监督之路。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党和国家监督从理论突破到实践创制、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从做强单体到系统集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与此同时,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党内法规陆续制定或修订,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些都从制度层面夯实了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四梁八柱”,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重要保障。事非经过不知难。纵观各国政党,像我们党这样能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的,可以说少之又少甚至绝无仅有。

  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二十大党章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深化拓展了纪委的使命和作用,对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进而促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中增写“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激发党内法规更大活力;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一章进一步明确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的范围,增写“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这些内容的充实,有利于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制度权威,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管党治党、执政兴国的强大治理效能。

  明晰科学的路径方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滋生啃噬,终将逐渐枯萎;一个人,如任体内的癌细胞蔓延扩散,定会危及生命。对我们党而言,腐败就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翻阅史册,中国历史上因统治集团享受特权、腐败盛行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西方曾有人断言,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腐败问题,革自己的命比登天还难。

  知难而进,习近平总书记主动担起历史重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坚决,打响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猎狐”撒天网,以世所罕见的力度、广度、深度猛药去疴、除恶务尽;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堵塞漏洞,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固本培元、正心明德,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夯实思想道德防线……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其中的重大原创性理论,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思想伟力照耀光辉实践,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些年,咱们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又回来了。”有目共睹的反腐败斗争成效和实实在在的党风政风新气象,粉碎了“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质疑,兑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是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正确性、有效性的最有力证明。

  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站位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将这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二十大党章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修改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表述变化的背后,是反腐败工作理念思路的深化,体现了对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基本规律的深刻把握。实践中,需要更好地坚持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切实把这一方针方略贯彻好、运用好,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大党章还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写入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与“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等既有条款、“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新增内容一脉相承、互相呼应,充分展示了党反对特权、严惩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高度自觉。

  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只要我们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穿越重重险滩,朝着光明未来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