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
发布时间:2022-11-14阅读:0 文字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务必”深刻内涵,本期请三位专家学者从历史升华、永恒课题、政治优势三个角度来进行解读。

【历史升华】“三个务必”的历史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兼具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要从历史长河中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高远境界,充分体现了党对当时面临的风险挑战、应对之策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全党要深刻领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思想。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参观,用 “四个包含着”深刻概括“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要求全党同志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务必”,对全党提出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也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三个务必”每个方面的要求都内涵丰富,彼此相互联系,形成有机整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始终牢记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总结凝练了“两个务必”核心思想,传承与弘扬了“两个务必”精神内核。“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可见,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体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对自身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新征程赶考的清醒坚定和战略自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吕品)

 

【永恒课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课题

在“三个务必”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更是党成立100多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红线、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葆百年大党青春活力。形成初心和使命不易,经历了百年时代变迁、社会转型、方位变化,坚守初心和使命更加不易。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面对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中保先保洁,在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时忠诚坚贞,在面对一些党员、干部初心蒙尘褪色的倾向中愈显活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受长期执政考验。“两个务必”的精神实质,就是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执政资源的增多,能否抵制住各种方式的“围猎”考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为长期执政的党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课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战胜这些重大考验和危险,依靠信仰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三个务必”尤其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根本的精神定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管好治好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就能在不断壮大增强党的队伍。百年历史、伟大事业、价值感召,造就了世界第一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兴党,塑造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只有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应对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因此,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复杂局面的“定海神针”。(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政治优势】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时代意蕴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时代意蕴。

新时代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征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总会有一些噪音杂音的干扰。要明确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与污名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作斗争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含糊、绝不能退让。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面对严峻而复杂的形势任务,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国发展既有新的战略机遇,也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们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就要充分认识到这些斗争的严峻复杂性,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掌握斗争的艺术,把斗争的原则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不断与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能力的因素作斗争。无论是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还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斗争都将是艰巨的、复杂的。为此,全党必须始终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把握世界历史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面对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们要准确认识世界历史发展大势,瞄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和目标,勇于并善于进行伟大斗争,扫清发展过程中的障碍,破解前进中的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良好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辛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