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市城管局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2-10-20阅读:0 文字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筑牢政治机关定位,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要求,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纪律严明、人民满意的城管铁军品牌,将“全省争一流、全国创先进”的奋斗目标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政治立队铸忠魂,团结一致干在先


十年来,市城管局党建工作开启了正帆领航、破浪前行的强劲引擎。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建工作的魂和根。市城管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事”,及时举办专题研讨班、集中培训、观摩调研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先后开展全局系统范围学习培训3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200人次。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抓学习、重实践,一次次洗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次次触及灵魂的自我剖析、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能力,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四个专题”,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读书班4期,通过“理论学习+研讨感悟+实践教育”方式,局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4次,党员领导干部研讨发言40余人次,广大党员参与垃圾分类进社区、高考志愿护考行动、捐建城管林党性教育基地等240余人次,切实把读书班办成了鼓舞士气班、党性升华班、为民办事班、能力提升班,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市城管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暨创建全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推进会


典型带动扬正气,急难险重冲在前


十年来,市城管局党建工作描绘了初心如磐、担当奉献的生动画面。


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局属12个支部全面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开展支部间“互学互鉴、互查互评”,定期组织党建现场观摩会,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创先争优“多点开花”,实现省住建厅共产党员先锋岗(集体岗)”、“省住建厅学雷锋标兵”、“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直机关“两优一先”、全市城管系统“两优一先”等多项荣誉在局属党组织的全覆盖。


大力弘扬榜样精神,在全市城管系统选树先进典型,持续掀起“学先进、树典型、当标兵,争做人民满意城管”热潮,涌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马路局长”李多喜,被省委、市委追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的“抗疫英雄”陈在华、“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徐辉、“淮南市最美抗疫人”陈云等一批模范典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人人争当先锋,事事争做一流”。


成立党员先锋队、城管突击队、应急抢险队21支,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请战、冲锋向前,践行初心使命,塑造城管形象。2018年初,面对全市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党员干部全员上阵战暴雪,央视新闻直播间、新华社、中国建设报等主流媒体先后予以特别报道。2020年夏季防汛最严峻、最吃紧时期,全局系统1000余人在辖区参与淮河等防汛及城市防涝排水应急抢险,分5个批次驰援寿县张李乡防汛救灾18天,党员带头积极克服烈日晒、蚊虫咬、住教室睡地铺闷热拥挤、“连轴转”等一切困难,保住了张李乡4个行政村2000余户人家的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3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抗疫形势,广大党员下沉支援社区,党员先锋队带头当好抗疫“八大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双胜利”,荣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图片

市城管局全员出动铲冰除雪

图片

市城管局投身防汛救灾一线

图片

市城管局党员志愿者开展防疫消杀


民生引领促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十年来,市城管局党建工作书写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民生答卷。


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精心打造“城市管家·绣美淮南”党建品牌,以“五抓五强”为抓手,精准实施“党旗引领·净美城市”、“民生市政·精品园林”、“数智服务·贴心为民”、“渣土管家·执法铁军”、“发展高地·城管新标”、“城市先锋创优营商环境”等6大支部党建特色子品牌。局属单位聚力“一改、两为、五做到”,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开展“每日一路”综合整治,全面清理整治出店经营、私搭乱建、占道堆放、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悬乱挂等不文明行为,城市主次干道实现常态化管控。


环卫保洁效果显著——利用亚行贷款采购近200台新型环卫机械,推动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清扫率达到92%。城市绿地品质明显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智慧城管高效运行——建成了智慧城管项目一期工程,打造了“一中心四平台”,实现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拓展,健全完善了智慧城管监督考核机制,把淮南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企业等列入智慧城管系统,纳入市级目标考核,智慧城管系统每月办案量达13000件,切实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新建、改建公厕304座,对358座环卫公厕全部实施市场化管理,有效缓解了群众“如厕难”问题。改造小街小巷192条,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灯、水、路”问题,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优质服务更加贴心——克服选址难、市场运作难、搬迁难等困难,市城管局规范化建设提升摊群点38处,设置摊位21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有效消除城市“堵点”问题,维护了市容、提供了岗位、促进了就业、保障了民生,实现“小摊贩、大民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办件率达100%,市城管局窗口被评为安徽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文化人聚合力,勠力同心意志坚 


十年来,市城管局党建工作营造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


文化是一种温暖,更是一种力量。结合城市管理实际,每月10日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迎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齐唱自主创作的《人民城管之歌》等固定仪式,激发城管人的干劲、斗志、激情。组织党员赴金寨红军广场、寿县小甸集、新四军纪念林等现场教学点,邀请老市长宋长汉等讲好老党员故事,让党员干部在踏访观摩、沉浸体验中赓续精神血脉。在淮南新四军纪念林捐建“城管林”,打造“红色教育+绿色生态”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基地。


自主创作《人民城管之歌》《平凡英雄》等音乐短片,被“学习强国”平台、“大城管”微信公众号选用并向全国推送。《人民城管之歌》在淮南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前播放;《平凡英雄》《疫情下的环卫人》被选送参加全国总工会主办的“时代新声”全国正能量诵读作品展示活动,并分别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一等奖、二等奖。


最大限度关心关爱执法人员,开设执法人员心理健康辅导QQ群,走访慰问基层困难执法人员、牺牲病故执法人员家属,在节假日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发放慰问信,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深入现场慰问指导,帮助参战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在润物无声中不断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戮力同心、爱岗敬业。

图片
图片

市城管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市城管局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     

图片

局系统为困难党员捐款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党建工作新篇章,在推进淮南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