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日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发布时间:2022-09-06阅读:0 文字大小:

 月饼“轻装”了、酒桌上的负担轻了、佳节更清朗了……点滴变化的背后是作风的持续优化。中秋、国庆即将来临,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身边变化,积极建言献策。

  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天价”月饼背后“四风”问题,开展“清风护航”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大数据监督等方式,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图为该县督查组人员在某土特产店检查了解有关情况。(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供图 洪小岚 摄)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

  桐君山下: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节日是亲友团聚交流的时间点,更是党员干部作风的“考点”。必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收送节礼现象保持高度警惕。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找准着力点和切入口,紧盯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严刹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清泉石上流:“现在买的月饼,终于不用再一层一层剥开‘皮’了,不仅包装简约大气,价格也愈加亲民……”在云南省昆明市街头听到的群众心声,让人颇有感慨。小小月饼,从“花里胡哨”到简朴实用,见证的是社会风气的不断向好。节点是“四风”观测点,纪检监察机关应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强化监管和引导,让节日消费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清风蔺州: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人间至味是清欢。党员干部尤须保持清醒头脑,守好节点“廉关”,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把精力用在干好工作上,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各大超市、商场,通过查阅出货凭证、调阅开票记录等方式,严肃查处公款购礼品卡、公款送礼等“四风”问题。图为该县监督检查组人员在某超市了解情况。(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供图 苏海鹏 摄)

  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变化新气象

  简州清风:基层迎来送往、吃请少了,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的时间多了;不必要的应酬少了,和家人共度佳节的时间多了......经过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清清爽爽”过节的氛围逐渐形成。这种可喜的变化,广大党员干部是受益者,广大人民群众更是高度认可。

  清风易门:曾几何时,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月饼、螃蟹不再是单纯的节日食品,而是成为某些人搞不正之风的幌子。如今,“天价”月饼回归平民化,“纸螃蟹”不再横行,传统节日更加简朴、接地气。风清气正、没有负担的佳节,才是大家内心所盼、所喜的。

  景宁西西子: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包括中秋佳节在内的每一个节日,清廉是最踏实的礼物,团圆是最美好的祝福。中秋、国庆节将至,走进商场、超市、专卖店,在货架最惹眼的位置,随处可见包装简约、价格亲民的月饼……经过多年的努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作风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啊!

  重庆市垫江县纪委监委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聚焦电子礼金礼品券等新型手段,采取专项检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深入超市、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某超市走访了解情况。(重庆市垫江县纪委监委供图 蒋玉山 摄)

  靶向纠治突出问题

  城厢清风:纠治“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四风”问题在不同地方、领域、层级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现。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在区直机关、区属国企、镇(街道)、中小学等不同领域各选取1至2个单位作为“前哨岗”,整治突出问题,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同时,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推动持续深化整治。

  清廉双节:今年中秋节,恰与教师节是同一天。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由委领导带队,分别到辖区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公职人员节日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重点整治借快递物流、电子充值点券、电子礼品卡等“隔空收礼”问题。同时,督促辖区基层单位设立“清风前哨”,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廉情监督员作用,开展联动监督、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持续释放“监督在身边”的强烈信号,及时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萧国拾遗: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综合施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和党风政风监督系统,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加强教育引导,让清廉过节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麟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