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引领 扎实开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30阅读:0 文字大小:

“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企业反映的奖补资金兑现、双回路供电、施工围挡因供热施工部分倒塌等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作为我市亲清政商关系监测点之一的安徽联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对走访发现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是市纪委监委带头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总体部署,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行动。行动中,坚持党建引领,以“为民惠企争模范”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动起来,党员干起来,有效推动了党建、业务“双强”党支部建设,有力促进了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


一、以有效机制确保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落细落实

制定印发《淮南市纪委监委“一改两为”监督执纪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完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机构协助配合的“1+1+N”工作机制,构建起“清单导引、推动整改、抓源治本、提高效能”的工作链条。印发《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正负面典型案例》,教育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对标正面典型,进一步改进作风,忠诚尽责、奋勇争先。召开多场市场主体座谈会,听取并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征集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精准移交,清单式巡检,动态清零。截至目前,收集的9家企业11个问题已全部解决。


二、以刚性约束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结合纪检监察业务特点,以纪法“硬约束”,处理“零容忍”,不断推动营商“软环境”持续优化。在非公企业设立101个“亲清监测点”,截至目前,收集、跟进监督惠企事项87件,办结78件,完成率90%,满意率100%。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升办案质量,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4人。


三、以巡察利剑作用直指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护航行动中,选择与营商环境关系密切的单位组织开展市县(区)联动巡察。巡察组紧盯职能责任,深入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整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打造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下沉走访被巡察单位,发放民主测评表、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共发现被巡察单位问题605个,线索11件;同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7件。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热情参与,完善的市场环境离不开政府的恪尽职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抓细抓实,充分发挥‘亲清政商监测点’的试点表率作用,通过共同努力,助力淮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