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2022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20阅读:0 文字大小:

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打牢党员干部理论基础对今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淮南更高质量发展、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文件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采取支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等形式,5月底前至少开展1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引导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一体建设法治淮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文件,坚持党管保密、依法治密,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绝对安全。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的学习,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淮南,让绿色成为淮南最动人的色彩。

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作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全国、全省人大、政协会议的工作报告和相关文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淮南实际研究措施抓好落实。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专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饱含了对安徽人民的关心厚爱,满怀了对安徽发展的殷切期望,寄予了对安徽干部的深情嘱托;“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安徽的重大任务,也是安徽的时代使命。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想、亲切关怀、科学指导转化为淮南发展的丰硕成果。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原著原文,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著作和理论读物的学习使用工作。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分领域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研究和解决淮南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深入性、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进一步凝聚起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深刻理解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增强历史主动,满怀信心向前进。

第十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更好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淮南力量;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总结,继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十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规范资本行为,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全市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

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涵要求,深刻把握国防动员力量改革的内涵要求,深刻把握党管武装根本制度的内涵要求。深刻认识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推动我市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提高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巩固发展我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第十八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二、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带头坚持学习制度、带头参加专题学习、带头做学习辅导、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灵活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合理规划学习内容。

2.提升学习成效。要聚焦政治学习,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3.严格学习管理。要严格执行学习计划,保证理论学习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新媒体平台,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形式。要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学习通报、学习考核等制度,健全学习台帐和档案,加强学习成果的宣传和运用,建立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附件:市直机关2022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淮南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414



 市直机关2022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