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督导、促落实 让下沉一线党员发挥一流作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督查考核办对机关下沉党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发布时间:2022-04-15阅读:0 文字大小:

为确保“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实效,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督查考核办成立联合督导组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对机关下沉党员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战疫“红色防线”。


压紧责任链条,立起战疫“风向标”。党员到社区报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更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担起的责任。在前期充分发动基础上,督导组着眼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再次下发《关于“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提示》,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全时掌握所属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情况并定期上报,对出现机关党员大范围未开展志愿服务情形的单位进行反馈提醒,对在职党员报到流于形式、没有切实发挥作用等问题,及时通报所在党组织,确保下沉一线的党员“在位、在岗、在线、在状态”,有效提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质量和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战疫“监督员”。坚持到防疫一线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督导组采取“实地督、随机访、多方核”等方式,对市直机关党员报到以及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督查中发现,部分社区忙于疫情防控对报到党员统筹使用不够;部分下沉一线党员自我防护意识不强、主动申领岗位不积极;部分小区下沉党员过少,难以满足工作需求等问题。针对问题,督导组第一时间协调社区负责人,结合实际拿出具体解决办法,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岗位分工等工作。截至目前,对50多个小区进行检查,反馈并整改问题26个。


强化典型引领,激发战疫“正能量”。坚持督导与激励并重。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注重发现、挖掘下沉党员的先进事迹,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在督导山南恒大绿洲一期小区时,发现该小区党员志愿者、市公安局王玉琪主动担当起组织、安排党员工作任务的职责,成为社区一大助力。在检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现,团市委青年党员志愿者借助蓝牙设备为小区居民提供煤气水电费用代缴等民生服务,市水利局党员苏杨为患有肿瘤需要按时服药的独居老人取药、送生活必需品等,真正解决群众眼前“急难愁盼”问题。对这些防疫志愿服务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督导组利用淮南机关党建、淮南先锋、淮南发布等微信公众号进行重点宣传、广泛推广,引导广大机关下沉党员主动担起组织协调任务、用心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赢得社区负责人和群众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