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先锋”体现在战“疫”行动上
发布时间:2022-04-06阅读:0 文字大小: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号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党员先锋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闻令而动,快速集结“准备作战”

在周边地市发现疫情后,3月18日市直机关工委根据市防疫指挥部要求,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迅速组建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1223名志愿者即时到岗、整装待发。在我市首号病例未出现前,市直各单位志愿者到单位附近社区、结对共建社区、队员常住地所在社区,以及疫苗接种点等,参加一线执勤、外来人员排查和防疫政策宣传等具体工作,着力加强各方防疫力量。

1 

市委编办党员志愿者一线卡口值守

 

2 

市委党校党员志愿者上门做核酸检测

 

随着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组织部广泛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反应、快速集结,3100名在职党员向所在地社区报到,并按照社区需要,提供信息、认领岗位,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有生力量”,在社区筑起“红色防线”,得到群众一致点赞。市直机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考核办等部门,坚持“实地督、随机访、多方核”等方式,对市直机关党员报到以及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员“在位、在岗、在线、在状态”。

3 

市科技局党员在社区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4 

市林业局党员在一线开展工作

 

4月1日,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动员令”,不到半天时间,紧急组建一支由491名党员组成的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突击队要求党员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随时待命、随时出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

 

不惧危险,冲锋一线“英勇作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直机关工委号召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把党旗插在战“疫”最前沿,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冲锋上阵,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周密组织、尽锐出战,坚决完成任务。

5 

市住建局党员亮出身份化身“大白”

 

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党员杨同怀、杨国宇3月27日以前的10余天先后转战了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陵市,3月27日凌晨1时接到命令,第一时间赶往凤台县,投入新的战“疫”。两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回家,却不能与家人团聚和休息,又继续投身一线工作。他们表示:“这次出来的时间比较长,内心的确很想家。但疫情就是一份考卷,作为党员在圆满完成党组织这份考卷前,坚决不退缩。”

6 

杨同怀、杨国宇在核酸检测车边合影

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坚守淮南南高速口,按照“一天三班倒制”,不分昼夜、通宵达旦,克服夜间寒冷困倦,严格执行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六步”操作法,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关口。

7 

市地方海事管理服务中心党员日夜坚守南高速口

  

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民警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分批次组织200余名党员民警,赴凤台、寿县,以及隔离点等地域,加强值班值守支援基层防疫,采取7×24小时专班运行,聚焦风险人群排查管控,紧盯人员活动轨迹、病毒传播链,彻查底数源头,从严从准从快做好流调溯源工作。

8 

市公安局党员民警支援力量整装待发

9 

市公安局党员李丽在老年公寓方舱医院值守

 

市城管局在全市城管系统组建14支党员突击队,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455名党员突击队员主动请缨、申请到一线,围绕当好“八大员”,在全市22个乡镇街道、38个社区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生动展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锋就是一面镜子”的良好形象,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市民健康。

10 

市城管系统党员突击队整装待发

11 

市城管系统党员在一线维护检测秩序

 

“身体还允许,大事做不来,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年已68岁的市文旅局离退休党员王剑锋在听到党组织号召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他说社区老年人多,有些对封闭管理不理解,作为同龄人在劝导上有优势,身为一名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能为组织和群众做点事,心里高兴。

12 

市文旅局老党员初心不改勇战“疫”

 

党建引领,汇聚力量“联合作战”

先锋带头作表率、凝心聚力同攻坚。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市直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凝聚起更强的战力、汇聚起更多的合力,进一步织密织牢织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工作网络。

13 

市直机关工委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加强一线慰问,激发内生动力。市直机关工委划拨70万元党费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战“疫”工作,向社区一线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赠送防疫生活物资。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民营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等,向红十字会、医院和社区捐款捐物,累计已达300余万元。市总工会前往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执勤点、市交通运输局淮南南高速卡点等,向防疫一线公安干警和工作人员慰问14万元和防疫物资等,把关心送至一线坚守的他们。

14 

市委统战部组织民营企业家捐款支援战

15 

市总工会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强化组织协调,做细保障措施。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协调调度建筑企业,夜以继日、争分夺秒赶进度,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淮南卫校新校区集中隔离点、市级老年公寓方舱医院设施改造和物资配备等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实行领导干部包片督导制度,成立7个工作组,到农贸市场、酒店、药店、超市等进行检查,强化民生商品、防疫物资价格质量监管,坚决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摸清本地在田果蔬、存栏畜禽、在塘水产品规模和产能底数,积极畅通农商对接,实现经营合作社、种植大户直接与商场、经纪人面对面直供,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安徽华联商厦积极投入民生保障工作,通过制定采购供应明细、建立各小区微信配送群等方式,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点对点,无接触服务,将生活必需品免费配送至指定地方,保障居民健康安全,解决后顾之忧。

16 

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组织市级

老年公寓方舱医院防疫物资进场

 

 

 

17 

市市场监管局实地督查商品价格

 

18 

市农业农村局赴田间地头摸农产品底数

19 

安徽华联商厦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群团齐心协力,推动全员战“疫”。巾帼不让须眉,淮南广电148个疫情防控女突击队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志愿服务时长1184小时,绽放出奉献与坚守的光芒。市人社局组织38名女干部职工到社区加强力量,积极开展入户排查、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等工作。团市委在全市招募2200余名团员青年,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18名青年志愿者进入淮南卫校山南校区隔离点承担工作任务,构筑起坚实的青春“防疫墙”。

20 

淮南广电女职工参加社区执勤值守

 

 

21 

市人社局女职工在一线防控点值守

 

22 

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