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铿锵玫瑰”,服务有温度惠民更暖心 ——记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医疗保障局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
发布时间:2022-03-23阅读:0 文字大小:

市医保局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共有18名,其中女职工占比83%,她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被称为“铁姑娘战斗队”。医保窗口铿锵玫瑰们,默默无私地为群众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提高了群众对医保窗口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演绎着现代职业女性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323160931

坚守岗位,服务群众不打烊。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开始,市医保局窗口开启“不打烊”的工作模式,保证了疫情期间医保各项业务办理不受影响,全面推行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并开设了“应急窗口”,让有“紧急、特殊情况”的市民在非常时期也能够享受不断档的服务。医保局政务窗口坚持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兜底服务、延时服务,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值班制,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医疗保障需求,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办完、休息没处办”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仅2021年共办理“不打烊”业务800余件。

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省心办。市医保局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不会办、找不到人帮忙的问题,在政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专职帮办代办人员;为消除老年人就医面临的“数字鸿沟”,在政务大厅设置“绿色通道”,专门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为老年人进行帮办代办业务,满足了群众“省心办”的需求,赢得了办事群众广泛好评。已办理280余件“绿色通道”业务。

业务练兵,全面考核提素质。市医保局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在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方面进行培训、考核,优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对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异地就医备案、职工征缴业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由各科室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政策讲解、业务实例解析、互动问答讨论,全面深入的系统培训,确保窗口接线人员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办件效率创新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市医保局窗口2021年电话咨询量约9万余件,电话联网备案6900件,窗口叫号量65000件,收取报销材料9000件,生育挂账3300件,生育报销材料4700件,办理异地安置1750件,征缴业务办理35000件,参保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将“便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医保局窗口始终坚持细致工作,热情服务,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热心帮助排忧解难,屡屡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