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时代呼唤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3-03-15阅读:0 文字大小: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50年来,雷锋精神得以弘扬广大。窃以为,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点好事和永远做好事那么简单,而是对人的道德修养的一种启示,雷锋精神体现在一个“德”字上。雷锋做好事,是发自内心的,是无条件的,没有领导看到,更没有报酬,不是为了个人脸上贴金,也不是捞取点什么实惠,而是要“永远愉快地帮助别人,毫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是一种美德,这是一种品质,很朴实,很厚重,是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但我们却看到,近年来,由于个别人道德滑坡,“因好心助人反被讹诈”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也导致了当今社会上有些人的冷漠,甚至还在社会上曾引发过“老人在街上摔倒应该不应该扶起来”、“别人遇到困难应该不应该帮助”等有关问题的讨论。其实,当那些遇到困难却无人相助的个别事件,有人在大发感慨这个社会怎么了的时候,我们更应当看到社会的主流,看到在我们身边那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扶危济困的事情依然层出不穷,冷漠、无视者毕竟是少数。特别是我们正在构建和谐社会,更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更需要永驻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 

   雷锋精神体现了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向雷锋同志学习,是为了完善自己,使自己德行统一、全面发展,就必须要将它融入到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品格中去,锻造出整个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脊梁,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开展符合时代特点的学雷锋活动,展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尤显重要和可贵。雷锋精神之所以代代相传,不因时代变迁而褪色,不以人事更替而废止,就是因为它渗透了人类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理念。雷锋传人郭明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乡村医生周月华、航空报国英雄罗阳等人的所作所为,无一不充分体现了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和广大。 

     时代呼唤雷锋精神。市场经济所改变的只是生存的外部环境,决不会改变每个人心中那份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雷锋精神的内核,与千百年的民族传统、与时代精神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社会愈是进步,道德水平愈要提高,雷锋精神愈要发扬,不断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